什麼個性的女人可以得到幸福?聽了那麼多人的故事,我發現,能夠得到幸福的女人,都有一種特質。

那就是:她決定自己要得到幸福,也有勇氣追求幸福。即使挫折多到像每日襲來的暴風雨,她還是決定不要被阻撓還是受打擊。
一個女人的成長過程中,很多人會告訴妳,一失足成千古恨,錯了一次,終生難翻身。


從某個角度而言,傳統的說法是對的。女人所承受的社會壓力,比男人大得多。
就拿影劇版來說吧,男明星吸毒、酗酒、肇事、外遇、買春,沒過多久,只要他還能在螢幕上笑得出來,往事就會隨著他的笑容煙消雲散;女明星只要跟人家手牽手過馬路,就會變成千夫所指的蕩女。


這個世界不容易原諒女人,不管是不是她的錯。


兩情相悅時,男人幫女人拍了豔照,被人放在網路上流傳,很少人追究將別人秘密外洩的人是何居心、犯何種罪,也沒人怪罪自己偷看別人隱私,女人是被害者,卻只能躲躲藏藏,至今仍然抬不起頭來,遠比愛拍豔照的男人羞愧。


其實,她只不過是癡心錯跟了一個花心四處灑的男人罷了。
男人的錯常算在女人身上。
男人花心,人家會說是女人沒有吸引力,管不住他。
女人花心,則是天生賤骨。


男人情緒智商不高,動輒使用暴力,人家也會竊竊私語,說那女人應該也有欠揍的地方。
離婚更慘。在北京時,我曾碰到一位雍容華貴的阿姨,她感慨的對我說:啊,社會進化多了,女人越來越幸福。多年前,她住在瀋陽,因為先生有了別的女人離婚,之後,許多人在她家門窗外探頭探腦,都說要看離婚的女人是否有何怪相。


掙扎了多年,還是無法擺脫陰影,十年前,她辭掉穩固的工作,搬到了北京,獨自奮鬥,幸運的在經濟起飛的年代跟著振翅高飛,創立了自己的事業。


「還好,那個時代過去了。妳們這一代,很幸運。」她感嘆道。


現代的女人比較幸運了嗎?


社會確實比較寬容,但是,女人是否能夠幸福,還是決定於自己──她的心底會有一種聲音,在她意識或清醒或昏沉時,輕聲的呢喃,叮嚀著她,給她勇氣,或者挫傷她。
那個聲音,決定了她的未來和命運。


她會不會幸福,關鍵在於,藏在她內心深處的聲音,是什麼樣的聲音呢?
如果是決定要幸福的聲音,就會給予她勇氣,讓她注定要幸福。


我遇過一些「決定要幸福」的女人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她,從小到大書都唸得很好,做人也很和氣,年紀輕輕就做到了一家知名公司的總經理。
以前談了幾次戀愛,可惜都缺乏臨門一腳,沒有進入婚姻。三十多歲時,同事追求她。


眾人都不看好。
可是,年紀已經不小。徬徨的時候,女人會想到要算命。只有算命師是贊成的,說他們是天作之合,男人將來會比她還發達。


於是,她閃電嫁給了自己的「屬下」。
她沒想到的是,眾人不看好的原因,並非因為那男人是自己的屬下,而是他的品格與素行。


結婚沒多久,男人吃窩邊草,鬧得很難堪,身為主管的她更尷尬。
婚離了,又不知遭受了多少「看,女人太能幹有什麼用」的冷嘲熱諷。


朋友打電話安慰她,她說,她沒事,都怪自己相信算命師說那人未來會飛黃騰達,是自己虛榮,錯並不全在他。
她仍在事業上敬業樂群。過了幾年,她找到了一個和她能力相當的男人,有共同的宗教信仰,也很體貼她。她如願擁有了自己的孩子。


如果沒有那一段過往,我不會了解我所需要的幸福。她說。
另一個女人,故事更加曲折些。
她十九歲未婚懷孕。懷孕之後,仔細思考,當時的男友實在不負責任,根本不想、也沒有能力當爸爸。


家人反對,她堅持把孩子生下來,自己撫養。高中畢業並無一技之長,只能在餐館打工,也擺過路邊攤。


本來也能過日子。孩子卻因為家人的疏忽造成嚴重灼傷,為了要籌措醫藥費,年輕的她濃妝豔抹到酒店上班。


紙醉金迷並沒有讓她忘記她志不在此。一段時間後,她找到了機會,換了跑道,擁有自己的一片天。


不過,感情生活並未因此而順利平安。她在眾人祝福下結了婚,嫁給一位看似登對的青年才俊,或許對方家人對她的過去並未完全接受,沒兩年,婚姻生活還是無法經營下去,只好黯然神傷的離去。


很多女孩會被不平順的感情嚇到,害怕戀愛或害怕婚姻,但她是勇敢的。不久前看到她,她喜上眉梢,因為,她終於找到能夠欣賞她個性的、她也深愛的男人。


帶著一個孩子的女人,在傳統家庭並不容易被接納,但那個男人眼光超凡,懂得欣賞她不簡單的韌性,也知道,這樣的伴侶可以和他同甘共苦。
她們都嘗過人言可畏的苦頭,但從未喪失過追求幸福的勇氣。並不想讓失敗的過去決定未來。


一個堅持要幸福的女人,不會因為一時的不幸而自暴自棄。
難免有些任性,所以命運難免崎嶇,但是,經過考驗的幸福更堅實,更不怕風雨。


當然,我也看過許多原本應該很幸福,但是卻讓自己總是活在怨嘆與沮喪中的女人。
她們的人生中未必有什麼重大的不如意。只是不相信自己可以。
她們以為,自己的沮喪都是別人造成的。一輩子不幸,是因生錯家庭、選錯男人、入錯行、或擁有個壞命盤。


花多少時間怨嘆,就少了多少時間努力。


她們也許也聰明,但總是勇氣不足,不是被別人阻擋,就是被自己阻擋。


她們有夢,卻拖拖拉拉的不敢圓夢。


最大的問題,就是不敢拯救自己。


勇於拯救自己,不管你是誰,你就擁有幸福的權利。


如果你決心要幸福,就沒有人能夠把它從你手上奪走。


---citation from 吳淡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a 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